一、創立緣起

元亨寺所舉辦的佛學課程中,以1969(民國58)年11月5日成立之「元亨寺青年夜間佛學講習」為最早,可謂「元亨夜間佛學研修班」之前身。授課為期三個月,參加學員有30多人,當時學佛的風氣並不盛行,所以推動上並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。
到了1984(民國73)年7月1日又開辦「元亨寺夜間佛學講習班」,為期一個月,聘請法師和居士講授佛法要義。1989(民國78)年5月1日又辦「元亨寺夜間佛學講習班」,講習期限為六個月,參加學員有92名。這兩期佛學講習屬於短期授課性質,參加的學員雖然不多,但研修佛學已逐漸蔚為風氣。元亨寺對於佛學教育的推動不遺餘力,恭請教界高僧大德來講經說法;或是短期密集的佛學傳授,投下大批人力、財力,期能將佛法普遍的推廣。

 

二、教育理念與目標:

1990(民國79)年元月,元亨寺夜間佛學研修班正式成立,由觀慧法師、濬慧法師先後負責擔任。目前約有1000餘人參加佛學的研修,共分有24班,師資方面由將近20位法師負責授課。課程規劃分為初級、中級、高級、專修班等四階段,並增設心理諮商班、英文基礎班及佛教歌曲合唱團等,嘉惠修學信眾,更利於社會教育,改善風氣,淨化人心之功能,廣受群眾的肯定與贊許。

師資上都是聘請精通佛學,德學兼備的法師擔任教授。辦學的宗旨以弘揚大乘佛法,提倡念佛淨土法門為主。因積極的推廣,在淨觀、光照、覺元、法隆、蓮華等五處相繼成立分部,興辦講學。期望藉由佛學的推動,帶動個人、家庭乃至社會學佛的風氣,以期淨化人心,提升倫理道德,達到人間淨土為教育之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