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善志業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慈仁慈善會

 

 

ㄧ、成立緣起
元亨寺創建於清乾隆八年(公元1743年),為福建漳州經元大師所建,主祀觀音大士,原稱元興寺,經多次變遷,乃遷至現址,改為元亨寺。
慈仁慈善會前身是淨觀念佛會,民國70年由住持菩妙上人成立,首任會長為曾慶四居士,當時地點在唐山街,民國73成立淨觀念佛會慈善組,民國75年7月擴大組織,於元亨寺南邊建築七層樓的般若寶塔,「元亨寺慈仁慈善會」正式成立。
慈善會致力於「文化教育」、「慈善救助」、「義診施藥」與「社會公益」等利益眾生的志業,為了妥善推行各項服務,慈善會在菩妙上人、淨明法師、以及歷屆會長的領導下,分為「關懷」、「醫護」、「福田」、「接待」、「收付」、「文教」、「保管」等組別,各組之間相互協調、分工合作,體現慈、悲、喜、捨的無量法喜。

 

二、慈善會服務項目
(一) 中醫義診
自71年起慈善會的義診團隊,巡迴免費義診及施藥,善行遍及全國八縣市四十餘鄉鎮。民國84年起改於會館對外義診,每週星期日,聘請中醫師進駐會館免費義診,會館亦設有血壓器供患者使用,在患者候診時間提供佛教書籍及播放佛教影片供其閱讀觀看。
(二) 僧伽關懷
對於終身爲了渡化眾生勞累身軀的修行者及弘法法師,慈善會志工團隊每週四定期探視,希望每位師父都能終老無憂、永保安康、平安喜樂。
(三)志工助念團
103年慈仁慈善會成立志工助念團,對象是內部志工的眷屬。
(四) 屏東分會
為了服務更多的眾生,慈善會於民國94年成立屏東分會。提供清寒獎助學金、急難救助、個案關懷、中低收入戶發放,從市區到鄉間,從海邊到山區,把佛陀的無我大愛永續光大。
(五) 急難救助
慈善會一直強調「在地關懷」,期願生於斯、長於斯的善信都能得到關懷,慈善會秉持「何處有苦何處去」的慈悲心,於許多地方予以救助,如72、73年海山煤礦事件; 76年小琉球發放濟品;94年海棠風災; 97年關懷卡玫基颱風災區; 98年莫拉克颱風賑災; 99年甲仙地震賑災。除短期急難救濟之外,還有針對需長期協助之單親家庭、獨居老人等對象,定期分派志工慰問及關懷。
(六) 感恩戶發放
慈善會早期即開始發放救濟品給需要幫助的人,如93年9月於元亨寺光明樓發放救濟品; 94年、96年、97年於當時還是高雄縣的桃源鄉發米及生活物資給低收入戶;另於94年至今,每年中元節發放低收入戶關懷品;除此本會從102年開始,即增加低收入戶冬令救濟的發放工作。如今,一年兩季的冬令與夏令發放工作,為慈仁大力推動的工作重點之一,期望為社會弱勢民眾注入希望與溫暖的動力。
(七) 獎助學金
每一位學子都是國家未來的希望,而教育正是成就每個希望的基石。慈善會提供經費補助給因家庭變故、經濟困頓而無法安心求學的孩子,協助他們繼續升學,並捐助普門慈幼慈善會助學金,幫助清寒學生繼續完成學業。另推動高中(職)營養午餐補助,讓學子不用擔心食的問題進而專心向學。
(八) 志工服務
每年清明節與中元節,慈仁的志工團隊亦會參與元亨寺志工服務,負責指揮與引導的工作。另外,元亨寺亦於農曆七月舉辦盂蘭盆法會,普渡亡靈,志工亦會於光明引導與協助。
(九) 社會關懷
慈善會自93年起開始老人安養中心的關懷工作,早期如左營護理之家、國軍左營醫院、左營護理之家、民生護理之家,志工每月利用週日固定探訪老人安養中心或護理之家的老菩薩們,現階段固定每月第三週的週日探訪博正醫院老人們,志工們帶著老人唱佛歌、聽佛教故事,做美勞,從佛法中獲得心靈平靜與和樂。慈善會本著佛陀慈悲精神與眾生平等的信念,早期安排志工到教養院關懷院童,如五甲殘障教養院、家扶中心、慈惠教養院、嘉惠教養院、樂仁啟智中心、龍崎教養院、蘆葦啟智中心等。現今亦會不定點發放物資,如高雄市慈德育幼院、高雄市永安兒童之家、高雄市紅十字育幼中心、高雄市龍發堂、高雄市街友關懷協會(行德宮功德會)等,讓他們感受社會的溫暖及物質的資助,希望藉由大眾的力量,協助這些苦難的孩子及需要幫助的民眾重拾生命的希望。
(十)會員大會
每年舉辦會員大會,讓會員們知道會務推動的成果,行善積德、共植福田,慈善會秉持「菩薩慈悲救護眾生」的態度,推展「雪中送炭、救苦救難」的菩薩工作。未來慈善會不只是提供金錢、物資的救助,亦將配合心靈的開導、宗教的指引,以達到真正濟助的目標,使受助者能自立,進而利他,使佛教的清流注入五濁世界裡,達到淨化人心的境界。
(十一)志工培訓
慈仁慈善會每月第一週的週六,舉辦藥師法會共修,志工們著海青,並由元亨寺法師主持誦藥師經,並舉辦消災及為每月壽星祈福。慈善會不定期舉辦志工培訓,讓志工不僅從參與各式慈仁活動中獲得成長,更可繼續充實資糧,讓身心像不斷湧出的泉水,可繼續獲得助人的力量,及增長自身的見聞知識。

開館時間:週二至週日上午9:00-下午5:00(週一休息時請到客堂詢問)

義診時間:週日上午9:00-11:00 週日下午2:00-4:30

 

捐款方式如下:
1.郵政劃撥
帳號:4234-4035
戶名:廖寶貴
2.加入會員
每月100元(可月繳、季繳、年繳)
請到慈善會填寫入會資料表
地址:高雄市鼓山區元亨街7號(元亨寺南塔1樓)
電話:07-5212715  07-5213236轉317